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应急救援
业务工作
同心协力-2021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福州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时间:2021-05-11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5月10日中国红十字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了“同心协力-2021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此次演练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共有来自福建、北京、上海、浙江、湖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宁夏的国家级和省级红十字救援队以及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共13支队伍270名队员和红十字志愿者参加了演练。

演练以虚拟某地发生严重台风洪涝灾害为背景,采取现场实景模拟方式,以水上救援、抗洪救灾为重点,系统演练水上救生、搜救、赈济、医疗、心理、供水、大众卫生、救护转运等八类救援队实战救援课目和后勤、通信等保障课目,以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类红十字救援队联合救援能力,更好地发挥红十字救援队在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中的积极作用。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出席演练活动并在开幕式上讲话。梁惠玲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梁惠玲强调,开展灾害救援工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首要职责。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配合政府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事关最困难、最需要帮助、最易受损害群体的切身福祉,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全国红十字系统不断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专业化的应急救援队伍,建立起了水上救生、搜救、赈济、医疗、心理、供水、大众卫生、救护转运等8个类型600余支救援队,注册应急救援队员2.7万余人,基本形成了“机动灵活、快速高效、体系完备”的红十字应急救援工作机制。

梁惠玲强调,全国红十字系统要深刻认识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做好应急救援工作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全国各级红十字会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广泛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援“大练兵”活动,不断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全力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对准备,真正把红十字救援队伍锻造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高质量、高水平应急救援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红十字会会长林宝金,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中宣部、外交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有关同志,各省(区、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代表,福建省、福州市有关部门的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观摩演练。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