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应急救援
业务工作
公益路上,加速奔跑
文章来源:时间:2021-03-26

2010年,一群热心公益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成立了一支专业救援队——陕西省兴平市红十字曙光救援队。11年来,救援队多次参加户外营救、跨区救援行动,从秦岭山脉到长江流域,处处可见行动的足迹。

如今,这支队伍已有注册队员35人,其中3人有国家四级应急救援员资质,1人有国家五级消防员资质,拥有专业、高效的救援能力。

既是“百事通”,又是“知心人”

“可以再来小区办一次消防安全宣传讲座吗?”

在街坊邻里看来,曙光救援队既是帮助大家解决难题的“百事通”,又是关照大伙儿生活的“知心人”。队伍成立以来,经常走进社区开展活动,为社区居民举办急救知识讲座、培训防灾减灾技能,提供安全保障、慰问独居老人等志愿服务。社区有老人走失,救援队第一时间帮助家属寻找老人;孩子们放暑假,救援队及时普及防溺水知识和技能;小区因暴雨积水,队员们日夜工作,排水除涝……救援队的表现,居民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多年来,曙光救援队不断提升专业急救能力,深入开展业务训练,大力整合志愿队伍专业技能力量,始终把提高专业能力摆在第一位。队员中有企业员工、退伍军人、医护人员等,他们将自身专业技能与救援队任务结合,进社区、校园办讲座、开培训,提升学生、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参加大型赛事、救援行动,提供安全保障服务和危机解决方案,逐渐成长为具备高急救能力、懂科普宣传的综合性志愿者队伍。

截至目前,曙光救援队累计参与活动310余次,其中救援223次、演练32次、培训55次,受益人群达万余人,参与志愿服务人次约2895人次,其中,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开展应急救援、社区减防灾培训、校园防溺水培训、医疗保障等志愿服务39余次,参与志愿服务人次约36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772小时,受益群众逾千人。每一个数据都承载着队员的无私付出,他们牺牲陪伴家人的时光来成全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努力让“曙光”照到每一个角落。

抗疫一线,他们在场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曙光救援队在兴平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与群众一同共克时艰。

2020年2月1日,救援队组织队员自筹资金购买84消毒液原液、防护手套、医用口罩、水果等物资,向市内疫情防控的各个乡镇、派出所、检查站、医院等机构捐赠抗疫物资并看望慰问公安民警、医务人员等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在相互叮嘱做好自身和亲友不要外出精心防护的同时,指导大家掌握防护知识,大力开展七步洗手法、公共和家庭通风消杀知识、心理健康疏导等防护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在持续开展抖音号、公众号大力引导公众做好防护的同时,短短两周时间,他们几乎跑遍了兴平市的12个镇办的行政村和社区。

2月4日,在防疫物资吃紧的情况下,曙光救援队调集车辆负责运输1吨次氯酸钠消毒原液,从兴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发,历时5个多小时,途经各个检查卡点,顺利送往百公里以外防疫物资急缺的商洛市,随后由发放至商洛市的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8日至3月20日,曙光救援队在持续筹集物资的基础上,组织队员成立联防联控抗疫突击队,在陕西省兴平市辖区内的建设银行家属区、自然资源局家属区、激光厂家属区、南街村、东堡子村、庄头村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队员们日夜坚持,积极协助联防联控人员开展信息排查,对进出的人员进行信息核实、测量体温、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极大减少了疑似症状接触,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为兴平市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星夜兼程,迎来曙光

不论是社区服务,还是防灾行动,曙光救援队永远在与时间赛跑。

2018年8月的一个晚上,队员们在家与家人团聚时突然接到行动指令,凌晨出发奔赴九寨沟震灾救援现场。救灾刻不容缓,他们匆匆与家人告别,整装出发。抵达救灾现场后,他们立即开展运送、分发物资的工作,并有序转移被困群众,大大缓解了救灾压力。

“紧急行动,立即出发。”已经成为队员生活的常态,救人救灾也成为他们的使命。2020年7月,受强降雨影响,安徽省芜湖市长江流域水位达到了历史最高,芜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发布“防汛应急志愿者招募令”。曙光救援队关注到招募令后,第一时间响应,当天组成抗洪排险突击队,迅速与省队接洽开展联合行动,于7月18日奔赴芜湖一线,购买调集救援艇9套、救生衣50余件、救生圈10个、浮力绳若干条、发电机5部、水泵1台投入增援行动。经过7天的日夜奋战,共计救助转移被困群众近350余人,并大力帮助当地企业、学校、居民小区及交通要道排除洪水围困。

7月23日,淮河流域水位直线上涨,庐江县境内的白石天河同大镇圩堤漫破,不断上涨的水位让汛情警报再度拉响。在芜湖市临时休整的曙光救援突击队接到防汛指挥部汛情指令,凌晨4点紧急驱车支援庐江县同大镇。持续奋战整夜,黎明时分30余名被困群众被曙光救援突击队成功解救。

汗水终会见证荣光。11年来,曙光救援队坚守在志愿服务和应急救援一线,一次次负重前行,用青春镌刻志愿者的担当与大爱,多次被市文明办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连年被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评为“最佳团队”,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等荣誉称号。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