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应急救援
业务工作
向险而行的“熊猫侠”
文章来源:时间:2021-04-09

平日里,他是个普通人,但每当出现危险事件时,他便化身“上天入地”的“超人”。因为一个个求助电话,他爬过高山,下过深水,在抗台风、抗疫、抗旱等抢险救援现场,都有他的身影。他就是浙江省乐清市红十字雄鹰救援队队长李丽永。

哪里都有他

乐清市红十字雄鹰救援队办公室的三面墙壁上,挂满了红色锦旗。李丽永身着蓝色队服,在室内也戴着一副黑色墨镜。“这可不是为了耍酷。”他笑着说。

原来,因长期夜晚值勤,睡眠少,导致黑眼圈严重,李丽永长期戴着墨镜“遮丑”,颇有“熊猫侠”的感觉。

2017年,李丽永筹备成立红十字雄鹰救援队,并在2018年正式注册。几年来,救援队队员从刚成立时的30余人发展扩大到现在150余人,均为乐于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士。所有队员入队必须经过3个月技能培训和考核,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和户外救援经验。3年里,救援队参与山地、水上、城市、自然灾害等救援行动,共出勤1200余次,出动1万余人次,并协助公安部门一起寻回走失人口500余人。

“为什么要做救援工作,这事还得从十几年前说起。”2008年,因朋友家小孩走失,李丽永与众多社会爱心人士一起,耗时近8个小时,将小孩找回。这次经历让他感受到成立一支正规救援队的必要性,他便开始关注起乐清的救援工作。不久,他加入乐清的一支公益救援组织。之后,他几乎付出了全部时间,从一名志愿者转变为24小时待命的救援者。哪里需要救援,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一心做公益

2019年8月9日,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乐清市大荆镇城区水位上升,有人受困。红十字雄鹰救援队接到市红十字会指令,早已备勤待命的救援队员立即集结出发。

“水位最高时,高出路面约5米。”李丽永回忆,次日上午,大荆镇城区水位回落到队员们的颈部时,他们穿着救生衣,拴着救援绳,沿街(路)巡查访问楼上避灾的住户,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分发部分应急食品。“那时水流很急,为了保障队员安全,我就想到用一根绳子连起‘生命线’。”李丽永与其他22名队员在近20个小时里不吃不喝,凭一股子冲劲,成功转移了200余名被困群众。当天下午,大荆镇水位恢复正常,在李丽永的带领下,救援队队员们还沿路清理倾倒的树木、散落的杂物等,救助被困车辆,协助恢复路面通行。

2019年底,因连续长时间不下雨,乐清部分地区群众用水困难。李丽永迅速召集队员,开着消防车为市民送水。“我们只有一辆消防车,一次能运6吨水,我们共送了500余趟。”那一次,李丽永带领队员每天8时30分出发,一直工作至次日凌晨。不到一个月,红十字雄鹰救援队共送出生活用水3000余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乐清市红十字会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李丽永带领队员们组成防疫队,奔走在每个需要测温、消毒的地方,火车站、公交站、社区防疫站点等都有他们的身影。作为队长的李丽永更像是扎在了抗疫工作中,他一连好几个月没回家,每天白加黑地连轴转。

“既然选择做这件事,就要一直做下去!”为了有更多时间放在救援队事务上,李丽永将自家工厂全权委托给表弟,一心做公益事业。

带动他人加入

“很多人不懂我们为什么要做这行,甚至还觉得我们傻,但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李丽永说,看到他人因自己的一个举动,露出开心的笑脸,他就很高兴。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人在李丽永及队员们影响下,加入救援队伍。

几年前,一名姓马的青年拨通救援队电话,称爷爷走失。救援队很快展开地毯式搜寻,成功将其爷爷送回家。当年,这名青年就申请加入红十字雄鹰救援队,成为“雄鹰”中的一员。李丽永说,能带动周边的人一起加入,这样的公益更有意义。

多年付出,迎来了收获。如今,红十字雄鹰救援队已得到乐清当地越来越多社会公众的认可,大家在遇到危险或突发事件时会立刻想到他们。李丽永觉得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但他承诺,只要有突发灾难,无论多困难,救援队都会第一时间到达,拼尽全力去挽救生命。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给队员们一个真正的‘家’。”李丽永说,几年来,救援队已更换了5个基地,他想有个长久稳定的驻点,让队员们更有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