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造血干细胞捐献
业务工作
成为超级英雄,我行你也行! ——记福建省第27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文章来源: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时间:2020-10-26

2020年10月22日上午,在亲友的祝福中、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协和医院医护人员的见证下,来自武夷学院的大四学生、99年的徐梅琴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接下来她经历为期5天的“动员”,于10月26日完成捐献,成为我省第271例、泉州德化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简单初衷平常心

据徐梅琴的辅导员叶颖介绍,小徐在学校里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大二开学的第二个月,她就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自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库。

“献血那会儿,工作人员说可以多取几毫升血样放入中华骨髓库中,到时候可以帮助更多人。”小徐回忆道,“当时对中华骨髓库其实没有概念,直到今年的6月份第一次接到福建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后,得知自己真的和一位患者初步匹配成功了,才上网查起了相关资料。”

2020年6月22日,小徐再次接到了福建省红十字会的电话。这一次,工作人员告诉她,经过高分辨比对,她就是那个“最合适”的人。

“总体心情还是很平静的,”小徐如是说。“因为几次接到通知后,查阅相关知识,我逐步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救人一命而无损自身健康的。”她的父母开明、朴实,也都在第一时间就同意并十分支持女儿的这次大爱善举。

救人英雄就在你我中间

面对众人对她献出大爱交口称赞,这个勇敢善良的小姑娘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我更愿意把这次捐献定义为‘帮助’而不是‘拯救’,”徐梅琴坚定地说,“大家都以为英雄才能做到这个事情,就像在提到拯救地球的时候有人会想到奥特曼,有人会想到X战警,有人会想到复仇者联盟。那么会不会有人想想我们自己呢?我想,我也可以。”

小徐呼吁大家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在配合体检、等待捐献的这个过程中,犹豫徘徊皆为人之常情,没有关系。我们在最终捐献的时候坚定不移就好。”现在国内整体的医疗水平相较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外周血循环的采集方式很安全,对捐献者不会造成身体伤害。而这一切,你我都能做到。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