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基层工作
资讯中心
南安市红十字会坚持不懈推动遗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工作
文章来源:时间:2020-12-23

今年以来,南安市红十字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主动作为,宣传倡导,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推动遗体器官志愿捐献工作,呈现出“登记报名递增化、捐献群体家庭化、年龄结构年轻化”的现象。2011年以来,南安市遗体器官捐献报名登记志愿者1706人,占泉州总数的18%。2018年报名志愿者98人,2019年报名志愿者585人,2020年,登记报名达929人,占历年总数54.4%。

一、主动作为突破捐献意识瓶颈。针对遗体器官捐献工作推动过程中存在的社会桎梏,积极改变工作思路,提升工作实效水平,依法规范“三献”捐献,探索构建了一套服务优良的工作机制。8月份,诗山镇吾丰村65岁老人因病去世,亲属谨遵遗愿,将其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11月份,南安一位患病18岁女孩离世,生前留下遗书,心愿是去世后捐出自己的眼角膜。她捐献的角膜帮助3人重获光明。自开展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南安市实现人体器官捐献成功15例,使43人重获新生,眼角膜捐献成功3例,帮助10人重见光明,遗体捐献8例,大大推进了世俗观念的转变,进一步营造“崇尚科学、大爱无疆”的新风尚。

二、宣传媒介助力红十字人道事业。通过订阅《中国红十字报》《博爱》等刊物,分发给各红十字基层组织、理事单位、志愿队,推进“三献”知识进基层、进队伍、进会员。搭建爱心平台,助力生命再生。积极主动争取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的支持,组织对每一例典型志愿捐献案例进行专题宣传报道,提升“三献”的社会荣誉感,提高了公众知晓率,树立社会新风气,努力营造救死扶伤、敬畏生命的人道新理念。2020年共有207条新闻信息被采用,其中在国家级媒体上采用35条,在省级媒体上采用41条,在泉州市级媒体上采用33条,在南安本级媒体上采用98条。

三、人文关怀情暖登记捐献志愿者。南安市红十字会坚持“三步走”,不断提升人文关怀水平,打响红十字人道品牌。“入户回访”,打造人文关怀。不定期组织入户回访,了解每一位捐献登记志愿者家庭的现状,进行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实质性的困难,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人道组织的关心和帮助。启动“爱心接力”,帮助改善境况。创新性地启动爱心接力做法,积极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参与,让每位捐献志愿者切实感到红会的关爱与温暖,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