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红十字的故事
红十字文化
红十字博爱周丨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
文章来源:时间:2021-05-07

有这样一个组织

它奉行着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

发扬人道主义精神

促进和平进步事业的宗旨

它跨越种族、疆域、信仰和时空

飘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

飘扬在瘴疠肆虐的疫地

飘扬在水火横行的灾区

飘扬在渴望得到帮助的人们的心中

它就是红十字


了解红十字

世界红十字日

世界红十字与红新月日,是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及190个国家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共同的纪念日,1948年,经国际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同意,红十字创始人亨利·杜南先生的生日5月8日被定为红十字日。


创始人亨利·杜南

HenryDunant



亨利·杜南(HenryDunant)1828年5月8日出生于瑞士日内瓦,是一位议员的儿子。从小受人道主义思想的熏陶,十分关心老弱病残和社会底层的穷苦人。

1859年6月,这位年青的银行家偶经意大利北方的索弗利诺镇,恰逢拿破仑三世指挥的法兰西—撒丁岛联军与奥地利军队战斗的最后阶段,他亲眼目睹尸横遍野的战场上,无数的伤员在不停地呻吟、叫喊。由于缺少医护人员,大部分伤兵得不到应有的护理。富有同情心的杜南为这种惨象所震惊。他立即到镇上动员和组织居民救护这些伤兵。

1862年11月,杜南把这次亲身经历写成《索弗利诺的回忆》一书,在日内瓦发表。他在书中强烈呼吁人类不要战争,在战时有必要不分你我,向敌对双方派出救护团体。

1863年2月,由他发起在瑞士日内瓦成立了一个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同年10月,欧洲16国的代表在日内瓦举行国际会议,决定在各国成立红十字组织。为表示对杜南和他的祖国的敬意,会议决定以瑞士国旗图案红底白十字相反的颜色与图案——白底红十字作为红十字会的通用标志。



红十字会基本原则


人道: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本意是要不加歧视地救护战地伤员。在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努力防止并减轻人们的疾苦,不论这种痛苦发生在什么地方。本运动的宗旨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保障人类尊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促进持久和平。


公正:本运动不因国籍、种族、宗教信仰、阶级偏见和政治见解而有所歧视,仅根据需要,努力减轻人们的疾苦,优先救济困难最紧迫的人。


中立:为了继续得到所有人的信任,本运动在冲突双方之间不采取立场,任何时候也不参与带有政治、种族、宗教或意识形态的争论。


独立:本运动是独立的。虽然各国红十字会是本国政府的人道助手并受本国法律的制约,但必须经常保持独立,以便任何时候都能按红十字会的原则行事。


志愿服务:红十字运动是个志愿运动,绝不期望以任何方式得到好处。


统一:任何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它必须向所有的人开放,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人道主义工作。


普遍: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是世界性的。在运动中,所有红十字会享有同等地位,负有同样责任和义务,相互支援。





红十字精神



人道 -- 为了您的微笑

博爱 -- 弘扬崇高信念

奉献 -- 彰显无私情怀

中国红十字会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红十字会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


急救常识


01呼吸、心脏骤停

症状:呼吸、脉搏停止

急救措施:

1、人工胸外心脏按压:①让病人平躺于平地上或硬板上,抢救者位于病人一侧,双手重叠以上掌根放于两乳头正中间,手臂伸直,依靠上身的重量,用力向下按压,使胸骨下陷4~5厘米。②然后放松,双手仍放在胸骨上,随病人胸骨上升而上升。下压时间与放松时间应保持相等。③完成一次按压放松后,再进行下一次心脏按压动作。

2、口对口人工呼吸:抢救者位于病人头侧,按住病人鼻子,防止吹入的气从鼻孔跑掉。吹气要深而快,每次吹气量800~1200毫升,应能见到病人胸部明显鼓起。一次吹气完毕,松开口鼻,让病人呼气至胸部下降复原,或用手轻压胸部,以助气体排出。

3、每做30次心脏按压后,人工呼吸2次,反复交替进行。


02低血糖昏倒

症状:全身不适、头痛、恶心、口唇麻木、面色苍白、四肢冷汗、发凉、颤抖、血压升高等。

急救措施:①卧床休息,迅速补充葡萄糖。

②在低血糖发作的当时,立即给予任何含糖较高的物质,如饼干、果汁等。重症者应注意勿使食物吸入肺中呛入气管,引起吸入性肺炎或肺不张。


03蜂蛰

症状:蛰伤部位红肿、疼痛,严重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急救措施:蜜蜂蛰伤,应小心将残留毒刺拔出,轻轻挤捏伤口,挤出毒液,涂点氨水或苏打水;黄蜂蛰伤,应涂醋酸水,以中和毒液,并局部冷敷减轻肿痛;若出现恶心、头昏等异常反应即刻去医院就诊。


04煤气中毒

症状:轻者头痛、乏力、头晕、恶心,重者皮肤呈樱桃红色,呼吸困难和昏迷。

急救措施:立即打开门窗,把病人移到空气流通处,解开病人衣扣使呼吸流畅,注意保暖防受凉形成肺炎。


05触电

症状:灼伤、强烈的肌肉痉挛等影响呼吸中枢及心脏,引起呼吸抑制或心跳骤停。严重者可致残、危及生命。

急救措施:首先要火速切断电源,使触电者迅速离开电源。如患者按在漏电的机器上,赶快用干燥的绝缘棉衣、棉被将触电者推拉开。未切断电源之前,抢救者切忌用自己的手直接去拉触电者。若休克昏迷,立即对触电者进行口对口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


06中暑

症状:高温环境持续一段时间后,出现全身疲倦乏力,大汗、口干,注意力不集中,体温升至37.5以上,脉搏加快,血压下降,恶心、呕吐。严重时出现高热、昏厥、痉挛。

急救措施:迅速离开高温环境,移至阴凉通风处;安静休息,用凉水湿敷身体,喝些含盐清凉饮料;严重时马上送医院急救。

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

愿这个世界如我们所想

越来越美好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