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红十字的故事
红十字文化
原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同志在中国红十字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时间:2010-06-23

    中国红十字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首先,我对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亲临大会,为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及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颁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对我国红十字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回良玉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红十字会已经成为党和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的得力助手,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我国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深刻阐述了当前在我国大力发展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方针任务;对中国红十字会和全国红十字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号召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对红十字会工作的领导;希望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红十字事业,这对于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使我们增加了阔步前进,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与信心。
    红十字事业是一项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我从1999年10月到中国红十字会工作,至今已经10年。这是令人难忘的十年。十年来,我与全国红十字工作者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不懈追求,力争中国红十字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在即将离任的时候,我衷心感谢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与社会各界对红十字事业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全国红十字工作者的辛勤努力,衷心感谢第七、第八两届理事会对我的真诚帮助。借此机会,我想谈谈自己通过这些年的学习与实践对红十字会工作的一些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国际红十字运动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中国红十字会建会已经105年。在当代中国,我们应当把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为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服务。这是时代的要求,是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是中国红十字会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
  建设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必须遵守我国宪法和法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抓住并切实用好发展机遇期,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既要不断提高传统业务工作的水平,使各项工作进一步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又要适应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积极拓展人道服务领域,精心策划和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在人道工作领域充分发挥政府的助手作用。
  建设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必须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十七大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任重而道远。尽管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但是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大的比重。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自然灾害频发,需要救助的群众很多。中国红十字会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的大局,根据人民的需求,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发挥人道救助团体应有的作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只有这样,才能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真正有作为、有地位,得到党和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建设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红十字运动的宗旨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红十字会的一切工作应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要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敬老助残、救死扶伤、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培育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文明风尚。只有这样,红十字事业才能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建设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必须具备宽广的世界眼光,放到世界的大局中来思考。红十字会是一个在人道工作领域具有特殊重要作用的国际性组织,也是我国开展民间外交、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国红十字会必须遵循国际人道法和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积极参加国际红十字运动,充分发挥一个负责任大国红十字会应有的作用。要加强同国际红十字组织、各国红十字会的交往与合作,深化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台湾红十字组织的交往与合作,共同推动红十字运动深入发展,促进和平进步事业。既要努力争取国外、境外的资源,支持内地的人道救助工作,又要积极参加国外、境外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实施人道救助项目,注重学习国外、境外红十字会工作的有益经验,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在实践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它坚持了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和实践特色,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发展而不断向前发展。
    二、 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必须努力把红十字会建设成为一个有活力、有凝聚力、有实力、有公信力的从事人道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这就要求我们:  
    坚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继续理顺县以上各级红十字会的管理体制,使红十字会成为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人道救助团体,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我国社会生活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努力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社会化、开放式的运行机制。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认真完成并争取政府委托的公益项目。加强同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知名人士及其他社会团体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动员人道力量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使红十字会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道救助团体。
  切实加强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会员和志愿者队伍,把红十字会工作延伸到社区、乡村、贫困地区,通过优良的服务、广泛深入的宣传工作,增加公众对红十字会的了解与认同,吸引和凝聚更多的人参与红十字事业,夯实红十字会的群众基础。
  拓宽筹资渠道,创新筹资方式,努力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筹资机制,不断增强红十字会救灾、救助、救护的实力,为发展红十字事业提供强大的物质保障。
  十分珍惜红十字会的声誉,坚持公开、透明、公正、高效的原则,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完善管理和监督制度,切实管好、用好募集的每一笔善款,及时向捐赠者反馈信息,自觉接受来自政府、公众和新闻媒体等的监督,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公信力,从而更好地开展人道救助工作。
  十年来,中国红十字会一直按照上述要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可喜的进步,坚定了前进的决心和信心。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客观和主观的种种原因,红十字会的组织建设、工作能力、救助实力等方面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国家和人民的要求,前进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各地红十字会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我衷心希望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突破难点,实现新的跨越,推动中国红十字事业健康、快速、持续地向前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 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必须建设一支热爱事业、乐于奉献、精通业务、勇于创新的红十字干部队伍。
  从事红十字工作的干部首先要热爱红十字事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甘于为这一崇高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随着形势的发展,我国红十字事业已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要自强不息,奋发有为,不怕困难,不等不靠,坚韧不拔,艰苦创业。既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创新,又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求真务实。要密切联系群众,真情关爱群众,热心服务群众,会做社会工作,善于与人合作。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认真探索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发展规律,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清正廉洁,一尘不染。有了这样一支德才兼备、朝气蓬勃的社会工作者队伍,并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社会活动家,就能把中国红十字会真正建成社会影响力、社会公信力最大的人道救助团体,把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次大会通过的新的五年发展规划提出要开展红十字强会行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我认为这是一个具有战略性的重大任务。我热切地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带领全国各级红十字会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这方面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同志们,朋友们!国庆60周年盛典令每一个中华儿女欢欣鼓舞。我们大家都为新中国60年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中国人民正处在意气风发、开创未来的伟大时代。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红十字会一定会阔步前进,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美好明天!
    我虽然离任了,但我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会永远关注红十字事业的发展。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