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红十字的故事
红十字文化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在中国红十字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时间:2010-06-23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各位同志:
    中国红十字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大会开得很好,对于今后五年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回良玉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同志继续出任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韩启德、桑国卫、黄孟复、张榕明、李金华同志出任或继续担任名誉副会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对于中国红十字事业的支持,也体现了中国红十字事业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刚才,彭珮云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讲得很好,对她在红十字会十年的工作做了系统思考,包含很多真知灼见,充满了真情实意。没有十年来深入的调查,没有深刻的思考,没有对人民群众的热爱,没有做好红十字会工作的强烈责任感,是写不出、做不到的。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年来,彭珮云同志为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带领第七届、第八届理事会和全国红十字会工作者、会员、志愿者,求真务实,锐意开拓,积极推动各级红十字会做好救灾、救护、救助工作,不断拓展人道救助工作的新领域,把中国红十字事业推进到一个新阶段。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彭珮云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这里,我们也要向第八届名誉副会长,向江亦曼等即将离任的中国红十字会执委会成员、地方红十字会的负责同志和各位理事表示敬意,对于你们卓有成效的工作和为中国红十字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希望并相信,你们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红十字会的工作。我们新一届理事会的成员一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为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又好又快地持续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感谢中央和同志们的信任,推荐和选举我担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工作岗位,能与红十字会的同仁们一起,投身这项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热忱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服务,我感到十分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和理事会成员一道,忠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授予的职责,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发扬中国红十字会为国分忧、为民解困、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好传统,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努力开创红十字事业的新局面。
    党的十七大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和谐,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围绕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国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努力奋斗。这为我们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明确了中国红十字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定位和任务。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也必须建设中国特色的红十字事业。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着优秀的文化传统。我国地域广阔,发展不平衡,自然灾害多发。农村至今还有4000万人口尚未脱离贫困,城镇还有2300万人口维持在最低生活水平,有很多困难群体需要关怀。在中国发展红十字事业必须立足于这些基本国情,把国际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同我国实际相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当好政府的助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开展人道救助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红十字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需要关爱、渴望得到帮助的群众服务,千方百计满足易受损害群体的人道需求,改善他们的境况。必须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红十字理念相结合,实现红十字精神的中国化,用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弘扬红十字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红十字事业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发展。归根到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指导中国红十字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理论。红十字会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和实力,为做好各项人道救助工作创造条件。目前,红十字事业的发展还面临各种问题,特别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需要统筹兼顾,实现红十字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发展。中国红十字事业的科学发展是以人为本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统一。
    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05年来,为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福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无论是自然灾害肆虐的地方,还是事故灾难现场,都发挥了独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红十字会奉行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宗旨和七项基本原则,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致力于动员人道力量、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众的境况,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尊敬和支持。中国红十字会还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很多,同时也面临十分复杂和严峻的公共安全形势。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的助手,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分布广、频度高。20世纪全球发生的破坏性地震中我国占三分之一,2008年又发生了汶川特大地震。近几年,每年因各类事故造成十多万人死亡。目前我国有多种严重威胁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传染病尚未得到完全有效的控制,全球新发的30余种传染病已有半数在我国发现。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社会矛盾多样,维护社会安全任务艰巨。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迅速推进,产业设施、人口、财富等生产要素大量集中到城市,风险也高度集中。在这样的形势下,全社会各种人道需求必然增多,红十字会肩负的责任必然更加重要。我们要努力提高各级红十字组织的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更好地履行人道主义救助职责,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我国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各级红十字组织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红十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要继续贯彻实施好红十字会法,坚持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兴会。我国专门为社会团体立法的只有工会法和红十字会法,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红十字事业的重视。各级红十字会要深入持久地宣传红十字会法,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红十字事业的认识,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解决红十字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红十字会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切实保障。
    要按照红十字会法的要求,继续理顺市、县两级红十字会的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加强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把中国红十字会建设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密切联系群众、符合自身特点的社会救助团体。要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各级红十字会内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凝聚力,增强战斗力。要激发广大红十字会工作者、会员和志愿者的责任感和光荣感,努力建设一支热爱红十字事业、乐于奉献、勇于开拓、精通业务、廉洁公正、会做群众工作的队伍。
    要建立社会化、开放式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投身红十字事业。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红十字事业也要依靠人民。要用真诚的服务和良好的公信力赢得全社会的信赖和支持,最大程度动员起巨大的人道力量,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要大力倡导慈善光荣的理念,公众要有为社会奉献的精神,企业家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受益人也要常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努力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相互关爱、服务社会的社会风尚、和谐氛围。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各位同志,红十字事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崇高的事业呼唤崇高的精神,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勤奋工作,不断开创有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