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征文(一):此间赤子道中行,青年意气为“人”注
文章来源:时间:2021-11-02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分支,“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稿件征集活动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组织高校学生围绕“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等展开深度探讨,以网络论坛的形式增进青年对红十字人道行动的正确理解与参与。点击了解:“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活动

       征集令发出后,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的热烈反馈和积极投稿。今日起,“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专题,刊登投稿优秀作品,展现青年人道者风采。



征文选登
此间赤子道中行,青年意气为“人”注



作者:刘曦阳

华侨大学 哲学 2021级

华侨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部干事

       从泛黄的历史书页而来,至如今仍鲜亮明朗的红色十字标志,似伫于天地间永不湮灭的经纬支柱,将这世间的光芒撑起,为这万物的归属铺就安心。红十字,听起来是一个与人间烟火相隔万重的概念,但它确切是可触碰的实际温度,在新闻报道中亦或街头巷角里,我们都可望到红十字的身影。它并不是一个过于高大而非常人所及的远渺,它存在于每一个双手所捧的奉献中,是每一个怀着人道精神的关怀;它也是一抹过分炽热的纯白,是需要心怀大爱的我们去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是一份伟岸的品格,并不能承载会覆舟的泥沙。它是万千赤子汇聚的路口,熙熙攘攘,皆为爱往。

       作为新时代的主体——青年,我们应积极投身入红十字活动中去,这不是义务,但是吾辈青年之使命。每思此,常感热泪盈眶,为了新冠疫情中只留给我们背影的奋不顾身,是河南暴雨悲恸的洪流中坚毅的众志成城,是西部支教闪亮双眸里的期许与纯粹的美好。青年之发展,当为写好那顶天立地的人之一字,而对人道的理解与发扬是落笔时不可或缺的浓墨。

       现今精致利己主义集束冲击道德大地,在浮躁又风雨俱来的因子下,精神土壤有贫瘠干涸之患。吾辈青年,当树人道观念,铸中华脊梁“青年,是敢于迎接当今之黑白,并勇于做出改变之人。”史怀哲如是说。诚哉斯言,我们并不能做顺流而下的碎石,而要秉着“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的沉着自信之态,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注重实践,脚踏实地的走在人生发展这条路上。

       扬青年意气,注赤子情怀。青年的意气光芒,可燃起那玫瑰色的太阳。我们绝不做“除了声音和狂热,里面空无一物”的生命,白白浪费属于青年的朝气,而是要以“利刃之新发于硎”之势,将其注入有意义的行动,体味人道、奉献和博爱的红十字精神,坦荡大方的为“人”之一字落下烙于我们的时代注脚。也许在这过程中会有疲惫与汗水,但在历数我们这一生的所有时,会发现这是照亮你我前行的火炬,引领我们迈上一级级台阶的素未谋面但魂牵梦萦的目的地。

       我们笃定地行走在此间路上,怀着赤子之心,携着少年意气,不仅是为了更好的写好“人”的脚注,还是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筑。我们心怀博爱,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们全身心地投入每一次志愿奉献中,用着滚烫的热血,捧着独属于青年的明朗,不仅促进了自身的积累与发展,还推动着那“也光顾着我们的茅草屋”的太阳去将温暖倾洒在世界上。

       红十字不仅仅是一种使命的标记,挂于我们的心中,更是每一个坚定前行的脚步的方向,他们都默默伫与此间,将自己和时代的脚注填上。


END




     “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为期一个月,每日刊登优秀作品,作品选登结束后,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由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敬请期待。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福建红十字”官方公众号,“点赞+在看+转发”优秀作品,一起为青年人道者加油喝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