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征文(二十四):用热血之心铺就红十字之路
文章来源:时间:2021-12-01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分支,“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稿件征集活动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组织高校学生围绕“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等展开深度探讨,以网络论坛的形式增进青年对红十字人道行动的正确理解与参与。点击了解:“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活动

       征集令发出后,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的热烈反馈和积极投稿。11月2日起,“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专题,刊登投稿优秀作品,展现青年人道者风采。



征文选登
用热血之心铺就红十字之路



作者:王淋敏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药学3班 2020级

校红十字会策划部部员


       曾经,他们挽救过无数人的生命之躯;曾经,他们挽留过无数人的生死之际;曾经,他们挽慰过无数人的恐惧之心。红十字会的天使们,你们不畏恐惧与危险,为生命奋不顾身,为人类勇往直前,谱写着关爱互助与医学生命的华章。是你们的爱心让红十字的旗帜,永远飘扬在硝烟的战场上,永远飘扬在肆虐的疫区中,永远飘扬在困难的灾害里。

       近几年来,红十字的身影越来越雀跃于校园之内,无论是身为专业工作者还是红十字志愿者,都影响着我院师生的爱心。“人道、博爱、奉献”这是红十字会的精神宗旨,至此更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值的自我价值求解。红十字是生命希望的星影,是人类受恩之所归,它如一颗种子,在伴随着我成长的过程中扎下深根,它的存在,对于执行人道主义保护任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心中红十字会就是急他人所急,求他人所求,帮他人所需,不辞关爱他人。所以在我看来红十字会的存在就代表着正义与人道,是爱心所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无情的灾难下红十字会就伸出了援助之手,当无数无辜的人离我们而去时,当无助与恐惧充斥在气息中时,一架有着醒目的“红十字”直升机从天而降,他们带着物资和医务人员,更是带着“希望”来拯救受难者的生命和精神。搭建临时住所,耐心慰问受难者,检查救助伤员……他们用爱心在感化着这无情的灾情,他们用热血在与受难者感同身受温暖他人。正是这场地震撕裂了所有中国人的心,而清华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与此同时也作出相应的迅速反应,紧急组织献血,数千名师生排起了长队。数据显示,清华贡献了当时北京市输血总量的六分之一,这是清华红十字会的行动力。如今,这样规模的献血活动已成为清华园红十字会的常态,不一样的是清华红十字会逐渐信息化的操作、有序的组织。几十年来,清华红十字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清华公益人,他们用爱和责任,温暖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在2020年大学新学期,我院也为2020级医学类药学等专业提供红十字证书考取,尽管渺小的我们也抱着奉献精神参加了这场考验,我们努力学习医学突发状况救助理论知识以及实操练习,希望能为身边以及社会带来爱心。事实证明,作为当代大学生新青年我们也应该积极奉献自我,也能够努力帮助他人。

      “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在2020年新冠疫情之际,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他们贡献出了红十字的力量。在依法履职尽责中展现担当行为,秉着实施全系统动员不闲一人,尽全力在疫情中担任起救治患者的责任;在接受捐赠款物资各项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持着实现全天候服务不辞辛劳,使疫情用到的物资有所来有所往,真正意义上去帮助困境中的人;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中凝聚无私大爱,本着实行全过程透明不私为公,与全国人民共同携手抗疫,无悔奉献。当然,不仅在我国疫情当前红十字会竭力相助,在面对世界疫情之时,红十字会也尽显人道与博爱之责。庚子之年3月7日,中国红十字会赴伊拉克志愿专家团队抵达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这是海外抗疫时间最长的一支队伍。现今,红十字的红色标志宛如太阳,不断的将光芒射向世界的每个角落,中国红十字会在这个既是疫区,又是战区的伊拉克国家共战疫50天,还要时刻面临着疫情与安全局势的双重考验。迎风雪,战雷雨,同舟兼程,他们是生命的“摆渡人”。

     “以至诚为道,以至仁为德”。有一种透彻的灵魂长存亘古,那便是红十字架下的灵魂,青灯黄卷,使命始终如一,守候人间依旧相逢,爱心总在世间庚续。在危难之中,在生命之前,在感动之间,你的事业总是崇高的,你的坚持总是浩瀚的,我们应该坚持守护着红十字会这面鲜红的旗帜,把爱的雨露播撒世间,把红十字会的精神传达到人们的心中。

此去今年,若当每个人都想着助人为乐,也许世上“玫瑰”的芬香就永远弥留在人们的鼻翼旁,不被遗忘,不会遗落。烟火三月最有无情时,让我们都用自己的爱心来救助身边人,点缀纷杂的星火,让每一个人的求助都能够有回应,让每一次的帮助都心安逸动。

END



     “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为期一个月,每日刊登优秀作品,作品选登结束后,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由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敬请期待。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福建红十字”官方公众号,“点赞+在看+转发”优秀作品,一起为青年人道者加油喝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