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征文(二十一):以红十字精神着笔,书写时代浩然篇章
文章来源:时间:2021-11-30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分支,“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稿件征集活动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组织高校学生围绕“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等展开深度探讨,以网络论坛的形式增进青年对红十字人道行动的正确理解与参与。点击了解:“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活动

       征集令发出后,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的热烈反馈和积极投稿。11月2日起,“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专题,刊登投稿优秀作品,展现青年人道者风采。



征文选登
以红十字精神着笔,书写时代浩然篇章



作者:罗洋

福建工程学院 环境设计闽台合作 大一


       在硝烟四起的阵地上,在瘦若枯骨的难民中,在瘟疫肆虐的村落里,一面面白底红“十”的旗帜如晨曦破晓,驱散大地黑暗,带来希望曙光。一位位白衣天使,一群群红马甲志愿者,如燎原星火,化开绝望坚冰,温暖天下人间。红十字精神不只是社会的必须,也是新时代青年的刚需。吾辈新时代青年应以红十字精神着笔,书写时代浩然篇章!

       在悠久的历史尘风中,我曾听见一声强有力的呼喊:“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使我们的世界更美好!”自19世纪80年代,火红的红十字旗帜从远方飘来,似江流入海般,红十字精神一经传播,很快得到社会认同。为当时混沌黑暗的封建天空添上了一丝希望的亮红色。在孙实甫前辈的推动下,红十字精神便在神州大地传播,为这片厚重历史的东方古国注入了亮丽的色彩。

或许有人会说:“红十字精神在当今这个和平年代还有存在的必要吗?”我要大声地告诉他,非常有必要!

       红十字精神是指引个人前行的灯塔。我们皆知: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是红十字精神的内核。抬头仰望布满尘风的岁月星河,在其中如恒星般闪耀的伟人身躯,正是赓续千年的薪火所在:“一万济世德”顾方舟,舍己幼,为人之幼。以医者大仁,带来人间博爱,使中国数十万儿童免受脊灰之害。“光明溢天地”朱丽华,虽身处黑暗,却给别人带来光明。以盲人身份,为数百残疾人提供岗位,甚至捐款数百万元接济贫困学生。她正是人道精神的化身。“英雄归厚土”四川救火英雄,青山忠诚的卫士,危难永恒的对手。他们没有留恋青春年华,因为他们知道奉献即是我辈己任……不论古今,无数英雄先辈都用他们的行为诠释着红十字精神,而如今身为新青年的我们难道不更应该追随先辈们吗?红十字精神应是一座灯塔,指引我辈驶向前路远方。

       红十字精神是吹散社会乌云的清风。“火红火红的十字架,仿佛光芒万丈的太阳一样,把温暖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世界上每一个人都献出自己的爱心。”任茗楚前辈的教诲至今仍掷地有声。揆诸当下,疫情肆虐的庚子鼠年,张牙舞爪的疫病令大地都失去了生气。如果说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是战士,那么红十字会与各大慈善机构则是他们坚实的后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各地的慈善资助,无数的加油祝语,汇成爱心洪流。“无数细细的小河汇成浩瀚无边的大海,每一个人的点点爱心则能聚成无穷无尽的大爱。”谁敢说风和日丽的天空之上就没有涌动的乌云呢?红十字精神的传承不啻是一种居安思危,更是全社会应具备的崇高品质。红十字精神当是一缕清风,吹散偶尔笼罩在天空的乌云。

       红十字精神是促进国家发展的催化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指出,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红十字精神符合中国传统美德与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其精神内核也是当今社会应推崇的优良品德。正因此,中国红十字系统凝聚人道力量,找准切入点,助力脱贫攻坚。“红十字天使计划”、“母婴平安”项目、“光明行”项目,救助了大量贫困大病患者;“博爱家园”项目,引导更多家庭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红十字精神已成为一种催化剂,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出力。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曾说过:“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我辈新青年应如何不被乱流裹挟,做时代的弄潮儿呢?我们新青年应在努力学习中提升自我,在社会实践中充实自我,在投身红十字会活动中丰富经验,促进自我发展。

       正是红十字精神的存在,令人间温情长存;正是红十字精神的存在,让大地开满博爱之花;正是红十字精神的存在,使救助的薪火赓续永传。新青年们!相信我辈定能不负前辈之期许,以红十字精神为刀剑,劈荆斩棘,勇攀高峰。在党的领导与红十字精神的指引下,成就自我,共同完成中华路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万里蹀躞,以此为归。让我们以红十字精神着笔,书写时代浩然篇章。

END



     “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为期一个月,每日刊登优秀作品,作品选登结束后,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由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敬请期待。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福建红十字”官方公众号,“点赞+在看+转发”优秀作品,一起为青年人道者加油喝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