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征文(二十二):论青年人眼中的人道行动
文章来源:时间:2021-11-30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分支,“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稿件征集活动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组织高校学生围绕“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等展开深度探讨,以网络论坛的形式增进青年对红十字人道行动的正确理解与参与。点击了解:“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活动

       征集令发出后,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的热烈反馈和积极投稿。11月2日起,“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专题,刊登投稿优秀作品,展现青年人道者风采。



征文选登
论青年人眼中的人道行动



作者:刘欣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2102班

动科院红十字会干事


        我是今年刚加入的红十字会,以一个青年人的身份。一直以来对于红十字的广泛印象大致就是一个公益组织,一个以“人道、博爱、奉献”为精神的非营利性人道救援组织。人道主义,从表面来看,就是以人为本,提倡关怀尊重人。那么红十字的人道行动从我的理解来说,是一种以关爱人为主的公益行动。

        在生活中我们总能频频听见或看见红十字的身影,好像已经到耳熟能详的地步。因为无论是大型救援行动还是小型的社区关怀行动,它遍布于我们生活。为什么想要加入红十字,我想离我最近一次产生这种想法的是河南的洪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深感震撼,因为在洪水发生前不久我才结束在河南的暑期旅行,那是一个地域辽阔,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平原。这样的一个地方,当它发生洪灾时,是所有人不愿看见的,当我坐在家里看着新闻上播报的灾情时,“洪水中的一抹红”引起了我的注意,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十字会,他们的成员在暴雨中驰援河南,有力、有序、有效地展开急救行动,而他们之中不泛有普通群众,是什么让他们不惧险阻奔赴救灾前线,或许那是人道主义的另一层内涵,道。道德?道义?都是。因为博爱,所以敢闯,敢于奉献。

       之所以加入红十字,也是希望能从中学习,不论是急救知识还是那些前辈们所带着的博爱,希望在博爱的传递之下让更多的人能增加对红十字的全面了解。当然,就青少年而言,我们无论是从经济状况到社会经验都不如阅历丰富的会员们,但不是只有捐款,救灾,才能体现人道主义。行动本身的内涵就是对人的关怀,浅显而言,就是能帮助到人,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行动,写点公益标语,做些公益海报,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一些平凡的事情当它做好了,也就不平凡了。每次帮助到别人,哪怕是一句简短的谢谢也能让人愉悦。今年我加入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月捐,能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对我而言,有着不同意义。希望那些仍在苦难中的孩子能够感受到爱与希望,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能将爱传递下去。

       人道主义以各种方式体现,行动作为最佳的体现方式之一,在行动之中我们所能获得的是更贴近真实社会的经验,在人际关系以及自我总结方面的能力也能得到提升,对于人身观价值观的影响也是深远持久的。《人民日报》中一句:“形式更创新,公益更走心”,向我们指明人道行动将与公益相互借鉴,也就要求会员们要具有与时俱进的能力,进而对青年人来说便要拥有远见,这是我们所能获得的。

       以上,是我对于红十字人道行动的看法,以一个青年人的视角。

END



     “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为期一个月,每日刊登优秀作品,作品选登结束后,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由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敬请期待。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福建红十字”官方公众号,“点赞+在看+转发”优秀作品,一起为青年人道者加油喝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