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征文(十九):追梦人道无怨悔,接力圆梦代代功——红十字青少年投身红十字活动
文章来源:时间:2021-11-28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分支,“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稿件征集活动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组织高校学生围绕“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等展开深度探讨,以网络论坛的形式增进青年对红十字人道行动的正确理解与参与。点击了解:“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活动

       征集令发出后,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的热烈反馈和积极投稿。11月2日起,“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专题,刊登投稿优秀作品,展现青年人道者风采。



征文选登追梦人道无怨悔,接力圆梦代代功——红十字青少年投身红十字活动

作者:常佳瑞 

福建农林大学 生态学(中加) 2020级

校红十字会人道资源发展部


       时光煮雨,岁月缝花。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如今,博爱超市也迎来了十五周年,十五年栉风沐雨,十五年披荆斩棘,十五年薪火相传,十五年并肩作战,十五年谱写爱的乐章。时光的藤蔓攀爬着光阴的故事,美好的今日总有辛勤付出的昨天。那是立志的开始,那是出发的呐喊,那是反哺的奉献,那是追梦的传承,那是人道的延续。

       十五个年头,千千万万的红十字会人守护着博爱超市的牌匾,我们把“人道资源发展”这样至高至上的理念,浓缩成亲切而贴耳的超市,冠于姓名之前。从此,超市是归属,超市是家,超市是博爱的出发,超市是奉献的践行,超市是大学学子对于人道所有的、一切的炽热而赤诚的美好想象。

     “尺璧非宝,寸阴是竞。”尺璧虽宝贵却不如光阴珍贵,光阴可贵在投身人道事业,使青春无怨无悔。伏案冥想的学子,为糖果节的活动章程孜孜以求;扎根义卖现场的部长副部,身体力行地带动干事进行布置清理;红十字“9.9公益日”帐篷下的值班志愿者,日复一日守在桌前,为来往同学提供细心解答和帮助。对于每一个超市人来说,人道不是高高在上、高山仰止却不可触摸的崇高理想,而是义卖中嗓嗓的招徕叫卖,是献血服务后的莹莹汗珠,是“我想和你过六一”助力山区儿童圆梦活动中悉心收好的张张愿望券。人道,是点滴。每一次不同的活动圆满完成,都是自己初心的实现,是疲累却满溢的喜悦,不是浪漫却空虚的想象。有些人疑问,为什么要牺牲掉自己的时间去辛苦地为他人愿望投资呢?然而,事实是“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我们都是互相联系、可以紧紧依靠的温暖个体,我们也可以成为被依赖的存在。“每一种真正的牺牲同时也是自我保存,即保存理想的自我”,这也正是我们自己心中的道,是我们抓住弹指大学光阴投身红十字会的初心。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博爱超市的场场活动毫无疑问都是对人道对博爱的践行,它们并非全是一帆风顺,而是道有险夷,履之者至,行之者知。还记得那年冬日的糖果节,我们在打造红十字会特色节日的遥遥求索路上,更进了一步。闪闪星光灯下,是所有超市人在深夜汇聚办公室一堂,一遍一遍地完善着销售优惠方案,集思广益;长长桌子边,是三组干事分别认领自己的节日任务,分工合作;咔嚓鼠标声起,是辛勤设计宣传海报的背影在坚守。每一位干事都在节日的前夜,聚集在办公室的会议桌边,像流水线的工人一样,大家一起合力包装好一袋袋的糖果,放入纸箱,抬到超市的仓库,静待节日序幕的开启。大篷车组的组员们在进行着糖果礼包的最后清点,财经组的组员在一遍遍地模拟着三种不同套餐的盈利,宣力组的组员在空间进行着活动说说的编辑。“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糖果一日内售罄的结果,更是对我们付出的肯定。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把“人道、博爱、奉献”的响亮口号落到实处,从参与每一次志愿活动,履行红十字会人的每一项职责,应对每一次困难中见精神。人道,是践行。今日之成就为未来之梦想铺就了前行之路,而只有苦干实干、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汇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锐气,才能积蓄不畏险阻、勇敢拼搏的力量。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热血的投身、乐观的坚守背后都是耳熟能详的先进事迹化成的滚烫信念激励着每一代红十字会人。人道,是传承。透过历史的迷雾,隐约中祖先用石斧开辟出的图腾依旧清晰。泱泱大国,礼仪之邦,璀璨的文明史诉说着中华五千年的人道教养——李桂珍一家三代三十年如一日热心照料生活困难的邻居,在当地传为佳话;丛飞倾其所有,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被评为“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李春燕在苗寨里成为了最后一名赤脚医生。言为心声,行为内现,圣贤伟人的德行,无不折射出耀眼人道之光。千百年来,中华儿女用一颗坚韧的心传承着东方大爱之哲学,让博爱经久不衰。歌德说“你若要为你的意义而欢喜,就要给这个世界以意义”记起一位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曾缓缓来到我们的义卖桌前,弯腰询问我们的活动。大家都站起身,围在老人身边,热情地一人一句着介绍着我们超市的传统项目。老人衣着朴素,袖口微微泛白,卷着毛边,竟是一位退休多年的农大教授,已是九十岁高龄。一条条光阴的皱纹遮不住老教授眼中的光芒,他细细问起我们正在做的事,怎样进货拿到商品又将卖出的钱送往何处。我们俯身告诉老人整个义卖的公益性和资金流向,并邀请他来看看我们的义卖套餐,体验一下互动小游戏。阳光渐渐浓稠起来,像透明的花蜜,裹挟着微风。老人认真听完介绍,从裤子布兜里掏出几张皱巴巴的纸币,一张一张捋平,微哑着嗓子说,我也尽点力吧,你们这牙膏卖多少啊,我买点屯着。我们拿出不同牌子的牙膏让老人挑选,一叠叠声地说着谢谢,让人鼻头发痒,泛起微微酸意。老教授的支持让我们都露出激动又会心的笑容,那蜜流淌过老人的眼眸也留进了我们心里,让我们找到了参与红十字会活动的意义。今日,无数青春活力的90后、00后沿着伟人的足迹,继续在红十字会这个至纯至善的理想国里执着地见证着坚持的意义。

       十五个春秋岁月,一代一代的红十字会人将博爱超市筑成了温馨而牢固的家园,沉默地伫立在那里,圈出了一方烂漫而美好的梦想围城。“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我们在第十五年的尽头,伫立着去展望红十字会的发展与革新。“千夫诺诺”往往令人生厌,“一士谔谔”方能令人叫绝。唯有变革,才能让红十字会焕新,让人道传承。无论是农小红吉祥物形象的加入,还是新生命健康展览的举办,都会如春风般,尽拂冷旧之气,如明灯般映照崭新图景。

       我记得,夜晚超市值班时屋檐下的斜斜灯光;我记得,例会上部长发出妥帖活动安排的红色话筒;我记得,穿着志愿马甲的红十字会人在帐篷下的笑颜;我记得,每一次相聚时大家对超市未来信心满满的样子。“细水汇而海壮阔,星云繁而霄河汉。”人道事业尚需有志青年前赴后继,红十字会建设仍待赤城儿女秣马厉兵,我们需要雨中草色绿堪染的活力,需要水上桃花红欲燃的青春,一起来做人道的捍卫者、践行者和发扬者!

END



     “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为期一个月,每日刊登优秀作品,作品选登结束后,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由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敬请期待。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福建红十字”官方公众号,“点赞+在看+转发”优秀作品,一起为青年人道者加油喝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