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借势·借力·借鉴
文章来源:福建省红十字会办公室干部 胡永明时间:2014-05-05

---对开展两论一动的几点思考

 

   华建敏会长多次指出,要大力抓好两论一动。如何推动两论开展并让其真正动起来?笔者认为,既要有立说立行的执行力,更要善做借字文章,主动借助多方力量。

借势。所谓借势,就是借助外界的力量,达到预期的目的。历史上诸葛亮草船借剑,就是借势典型例子。应该看到,与波澜壮阔的红十字实践相比,红十字理论研究基本付之阙如,长期跛足而行,制约了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前进。当前,红十字事业正处于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两论一动开展提供广阔舞台。我们可以善借态势,加速推进两论一动,实现理论与实践双轮驱动。一是借政策支撑之势。围绕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党和政府一系列政策先后出台。比如,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先后提出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指导思想,中宣部下发《关于加强中国红十字会工作宣传的通知》,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意见》等等,这些都为两论一动提供政策支撑。我们要抢抓机遇,把对上级政策学习掌握转化为推进两论一动的源头活水。二是借领导支持之势。习近平总书记就红十字会工作作多次指示,强调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的论断;华建敏会长在中国红十字会九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上也提出,要突出抓好‘两论一动’。这些指示,充分显示了中央领导对红十字事业重视与支持,务必认真学习领会,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三是借人道需求之势。在享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喜悦同时,也带来了贫富悬殊和地区差别的扩大,尤其经过2008年公益元年的洗礼,爱心人群日益扩大,奉献精神深入人心,爱心资源供给与人道需求同步增长差距增大,弱势人群的人道需求也将在逐渐呈现增长态势。同时,提升公信力、加大筹资宣传力度等急需破解的瓶颈问题,对加速开展理论研究提出了新要求。为此,要主动适应日益增长的人道需求新形势,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两论一动,切实从理论层面破解影响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

借力。经过网络事件无情摧残,红十字系统近距离领教网络的厉害,红十字公信力基本跌入低底,加强舆论宣传,重塑形象,必须借力推动。一是借媒体资源之力。当前,搞好舆论宣传,已不能单靠组织和行政力量来推行,更多的要靠整合媒体资源,主动借媒体力量,广泛进行宣传传播。比如,可以主动与电视台和报社等媒体合作,创办有关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电视栏目;也可以通过建立公益网站、结合重大节日举办大型公益晚会,不断扩大影响,彰显媒体强大的力量等等二是借社会支持之力。红十字会要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社会强大张力,采取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开通微信平台等方式,大力开展舆论宣传,逐步实现由原来单打独斗向如今借力发力、多方出击的转变,有效依托社会力量,助推舆论宣传开花结果。三是借品牌效应之力。可以吸纳知名记者、编辑为红十字志愿者,与知名媒体合作,也可以邀请知名媒体跟踪报道红十字品牌项目进展,扩大项目影响力,能很好地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实效。比如,我省红十字会与知名媒体合作,大力宣传红十字城乡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品牌活动,社会效果比较明显。

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加强理论研究,多借鉴别人成功经验,汲其精华,为我所用,也是不可多得的一条重要途径。一是借鉴西方理论研究之精华。随着中西文化交流激荡,西方理论研究有许多成功和可以吸收的精华。我们可以合理借鉴西方关注现实、关注问题的理论研究方法,大胆为我们红十字理论研究所用。比如,西方理论研究大都具有很强的服务现实意识的特点,比较重视当代问题的研究。同时,还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研究的起点和着眼点,等等,这些方法和理念就很值得我们借鉴。二是借鉴相关学科理论研究之精髓。随着红十字事业不断发展,理论研究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展。理论研究要跟上事业发展进步的步伐,也可以广泛借鉴其他学科理论研究的精髓和方法。比如,可以借鉴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及民族学等理论研究的方法。三是借鉴兄弟单位理论研究之经验。开展红十字理论研究,全国各地不少单位先后积累了一定宝贵经验,探索了不少成功做法,值得学习借鉴。比如,江苏省红十字会理论研究效果明显,它与苏州大学合作设立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主办《红十字季刊》等宝贵的经验方法,就很值得借鉴并运用之。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