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为了非洲的旱灾灾民”
文章来源:时间:2010-06-08

中国红十字会援非募捐活动剪影 
 

    作为国际性的人道组织,参与国际救援是红十字会人道救助活动的重要内容,即便在文革10年间,与国内工作的悄无声息相对照,中国红十字会的援外活动依然在维持中艰难跋涉。
    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入,中国红十字会的国际救援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其中援非募捐活动就是一次典型的尝试。
    1983年是世界性干旱和沙漠化最严重的一年,其中非洲大陆就有34个国家和1.5亿人深受其害,1600万人颠沛流离,饥饿致死。到1984年,连续三年的旱灾和世界性的经济衰退,使诸多南部非洲国家的经济受到严重打击,全非洲有36个国家严重缺粮,灾民人数高达1.5亿至1.8亿,且灾情不断扩大,一些国家土地荒芜,河流干涸,瘟疫流行。这次旱灾持续时间之长,受灾面积之广,受灾居民之众,均属历史罕见。联合国称之为非洲近代史上最大的人类灾难。
    非洲国家所遭受的深重灾难引起国际社会的深切关注。1984年39届联大通过《关于非洲紧急情况宣言》,要求国际社会增加对非洲的粮食和其他紧急用品援助。这一年,我国政府向非洲提供了12万吨救灾粮,并派遣了一支救灾医疗队。中国红十字会向非洲受灾国捐赠了价值约68万元的食品、药品和现款。
    经过国际社会一年的紧急援助,部分国家的灾情虽有所缓和,但就整个非洲而言,旱灾仍在发展,需要紧急援助的尚有20个国家的约3000多万灾民。联合国于3月中旬在日内瓦召开紧急会议,呼吁为非洲灾民再筹集15亿美元的捐款,用以采购300万吨救济粮。
    中国政府和社会团体迅即对国际社会的呼吁做出反应。1985年3月5日,国务院批转了外交部、经贸部、财政部《关于1985年我对非洲提供救济援助的请示》的报告,建议红十字会等民间团体可在一定范围内,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适当开展救灾募捐活动。这样,可以对国内人民群众进行一次国际主义教育,并可扩大对外影响。
    根据国务院的批示,中国红十字会于1985年3月28日发出《关于为非洲灾民开展社会募捐的通知》,决定在1985年4至5月开展为了非洲的旱灾灾民的募捐活动,并要求已正式恢复组织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红十字会,在4至5月内与有关单位合作,在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大、中城市开展活动。
    由此,募捐行动在全国展开。由于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的积极支援和密切配合,红十字会募捐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文化部门组织义演、义卖;体育部门举办义赛;卫生医疗单位开展义诊。参加募捐活动的除机关团体、工矿企事业单位的广大干部、工人、知识分子外,还有各阶层人民群众,有退休工人、解放军战士、个体从业者、农民、寺院僧侣,更有大中小学校的学生、幼儿园的小朋友等,甚至连监狱的犯人也参加了捐助,他们把捐助活动当成净化心灵的行动。感人故事比比皆是。
    第一个寄钱到中国红十字会的是武警黑龙江部队三支队的青年战士们,他们集体捐款2000元,托红十字会转寄非洲人民。北京旅店服务公司退休职工谢水顺把清晨修车积攒的40元钱捐给灾民。他说:钱虽不多,但买了大米能救活几个儿童。北京国家体委幼儿园的小朋友写信给非洲小朋友说:我们把爸爸、妈妈给我们平时买冰棍、酸奶的钱节省下来,捐献给你们。片片深情,谱写了一曲曲国际人道主义的赞歌。
    这次活动中,上海市每四个居民就有一人捐款;青岛市参加捐款的人数达75万人,占全市人口的60%。
    1985年9月25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援非募捐圆满结束。这次活动共募集到捐款人民币13870146.33元,将全部用于救济非洲灾民。从全国来看,活动中募款最多的是山东省红十字会,捐款总额共计370余万元,其次是江苏、辽宁、四川、上海、北京等省市红十字会,均在百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依次是浙江、湖北、福建、安徽、广西、黑龙江、广东等省、自治区。
    援非募捐活动是中国红十字会自1950年改组以来首次开展的大规模全国性社会募捐活动,由于宣传工作得力、思想工作深入,强调不定指标,不搞摊派,不争名次,不作攀比,坚持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保证了募捐活动的健康进行和圆满结束。与以前特别是文革时期的国际救援活动相比,援非募捐体现出鲜明的民间性和社会性。
(杨红星)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