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让志愿精神在红十字运动中闪耀
文章来源:时间:2010-06-08

纪念国际志愿者日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 
 

    12月5日为国际志愿者日,这一天是每一位热心公益、乐于奉献者的节日,也是每一名忠实履行人道职责的红十字志愿者的节日。在第24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向所有红十字志愿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志愿服务是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之一,是践行人道理念的重要途径和方式。150年前,亨利·杜南先生以实际行动开启了红十字志愿服务先河;105年前,中国红十字会诞生,红十字志愿服务开始在有着五千年历史的神州大地上萌芽;60年前,新中国的诞生为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迎来了新的起点和新的里程;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秉承人道、奉献、博爱的红十字精神,谱写了一页又一页令人难忘的诗篇。
    在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抗震救灾等各类自然灾害救援中,红十字志愿者主动请缨,坚持奋战在救灾第一线,用自己的双手为灾害中的人们送去了温暖,用自己的汗水为灾区的人民搭建起了希望的桥梁。在北京奥运会、建国60周年庆典等各类重大活动中,红十字志愿者热情洋溢,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每一项服务工作,用自己的汗水和微笑向全世界展示了红十字志愿者的风采。
    更让我们无法忘记的是170多万红十字志愿者在平时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时刻以志愿精神和红十字精神激励自我,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人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用自己的鲜血和身体来延续他人的生命和幸福。你们的工作平凡而琐碎,你们的品格高尚而伟大。你们是中国红十字运动的推动力,没有你们的无私奉献,就没有国际红十字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是我们的光荣职责和重要历史使命。中国红十字会希望各类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抓住机遇,始终坚持着力建设、着眼发展人道服务的基本思路,准确把握接受志愿服务和提供志愿服务这两个基本需求不断增长的趋势,以在红十字业务工作领域和社会服务领域组建志愿服务队为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的突破口,以人道工作为核心,不断创造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新成绩,推动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实现新发展。
    衷心期望广大红十字志愿者继续高扬红十字运动的旗帜,把奉献精神转化为强烈的责任感,把工作激情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品格,把强烈的参与感转化为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努力成为爱心善行的传承者、志愿服务理念的普及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奉献力量。
    最后,愿以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的话与所有红十字志愿者共勉——基于爱心的呼唤是最深沉的呼唤,出于自愿的事业是最有生命力的事业,服务他人的行为是最高尚的行为,奉献者的语言是最易沟通的人类共同语言。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