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千里秦巴山处处红十字
文章来源:时间:2010-06-08

    2009年7月,陕西省石泉县普降暴雨,致使熨斗镇、中坝乡等地山体塌方,直接经济损失近700万元。
    第一时间,石泉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冒着暴雨,赶到现场查看灾情,组织群众转移,并为受灾较重的农户送去了8000余元救助金和生活急需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地处秦巴山区的石泉县,由于境内地形所致,洪水、泥石流等灾害频发。石泉县红十字会以在救灾、救助和救护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夯实红十字起航的基础
    石泉县红十字会于2003年独立设置,是陕西省第一个完全独立的县级红十字会。这与历任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
    县委书记、县红十字会名誉会长邹顺生说: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红十字事业是最有意义的、不可替代的。县长王彪也表示,红十字会不只是政府人道救助工作方面的有力助手,还是政府在转变职能、发展社会事业方面不可或缺的主要帮手。
    中国红十字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后,石泉县委专门召开常委会,听取会议精神和县红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红十字会工作。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在《关于切实加强红十字会工作的通知》文件的基础上,根据新时期工作要求,再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工作的意见》,为县红十字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红十字网络覆盖城乡
    在组织发展过程中,石泉县红十字会借势、借力,建立起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阵地,和一支践行红十字会宗旨的专兼职人员队伍及庞大的志愿者群体。
    首先,积极建立健全基层红十字会组织网络体系。在全县15个乡镇和38个村建立了基层红十字会,其中6名乡(镇)党委书记、9名乡(镇)长担任会长。在县医院、县中医院组建两个红十字急救站,3个知名旅游景区成立红十字医疗救护站,18所中小学校建立红十字会组织。
    同时,石泉县红十字会以项目实施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在援建的农村中、小学组建红十字组织;在乡镇卫生院组建红十字救护队;在村级卫生站建立红十字会,并以此为活动阵地,发展会员和志愿者。
    目前,全县发展会员5145人,其中团体会员3595人,志愿者1200人。初步形成了以县红十字会为主体、以乡(镇)红十字会为纽带、以村(社区)红十字会为基础的覆盖城乡的组织网络。
    基层组织普遍建立后,石泉县红十字会制定下发了《基层红十字会规范化组织建设基本要求》和争先创优标准等文件,促进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和能力发展。
    贴近民生才能服务百姓
    多年来,石泉县红会免费发放药品、轮椅价值117万元;救助特困群众款物总价值810万元。向全县86户345人发放大病医疗救助金13万余元;帮助14人完成心脏手术,共减免手术费用17万余元。期间,县红会还在高危行业和学校开展初级救护培训40余场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
    红十字会的积极作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入红十字的怀抱,协助开展日常救助活动。
    城关镇北街社区红十字博爱超市自2005年建立以来,一面接受社会捐赠,同时对困难群众实施救助。
    社区的李玉梅是全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尽管一家人的生活靠她和丈夫卖早点维持,但她还是六年如一日,帮助社区里需要帮助的人。她自豪地说:我是一名铁杆红十字志愿者,我感到无上光荣。
    重大灾害发生时,石泉县红十字会积极参与救助活动。5·12地震中,石泉县红十字会组织各基层红会全力投入紧急救灾工作,共为468户重灾户发放各类救助款物13.6万元;紧急调运帐篷697顶,安置伤员390人次,安置避灾群众1820人次,接受社会各界捐款近20万元,争取灾后重建资金4000余万元。
    县红十字会共援建15所农村中小学、10所乡镇卫生院、62个村级卫生站、1156户灾民建房。
    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的优异成绩,使石泉县红十字会荣获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中国红十字会九大上荣获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宣传助推红十字开花结果
    提起县红十字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石泉县红十字会会长郭世民深有感触:红十字会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必须借助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以及媒体的支持,聚民心、集民智、得民力,方能事半功倍。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县红会高度重视总会一报一刊宣传征订工作,每年将一报一刊的宣传征订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人负责,采取组织发展到哪里报刊就征订到哪里、主动宣传和上门征订等方式,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好征订工作。
    此外,石泉县红十字会还利用网站建设、重大节日现场宣传、公共场所设立募捐箱等方法,助力宣传工作,连续3年被省红十字会授予先进集体称号。(雷敏)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