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为公益品牌注入活力和动力
文章来源:时间:2010-06-08

 微尘与人道公益组织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

    在人道需求日益增加,公益组织的发展受到各种影响的环境下,公益组织如何主动寻求变革、实现良性发展?5月25日,旨在探讨上述问题答案的微尘与人道公益组织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山东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志民,青岛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王修林等出席论坛。王伟、王志民、李修林先后致辞;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溱主持开幕式。来自国内的著名专家学者及部分城市红十字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刊社、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红十字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环球慈善》杂志社、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青岛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以及新华社青岛支社、公益时报、凤凰网公益频道、大众网、青岛电视台等媒体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刊社社长吴苾雯主持了本次论坛。
    近年来,特别是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企业、公民的公益意识空前提高,公益组织数量迅速增长,但公益组织发展环境却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明确自我定位、主动寻求变革是公益组织变挑战为机遇、实现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青岛市委宣传部和市红十字会不仅精心培育了微尘这一公益品牌,成为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品牌建设的典范,更使微尘逐渐成为整个城市的爱心名片。在品牌发展过程中,青岛市红十字会居安思危,开始着手对包括微尘品牌建设在内的红十字事业发展进行主动反思、理性思考。
    论坛围绕微尘公益品牌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思考与探讨。主要内容有:微尘精神与人道主义传播、微尘品牌的文化价值、公益组织发展环境、公益组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公益组织转型与能力建设、公益基金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和风险管理等。
    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池子华、《环球慈善》杂志社社长刁海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选国、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刊社副总编辑吕进福、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中国海洋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蔡勤禹、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主任吕朝、青岛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副部长朱书琴、山东清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高金军等国内公益界著名专家学者就公益发展环境与走向、世界慈善潮流、公益基金运作规范、公益传播等进行了精彩演讲。
    当天下午,论坛以微尘基金和微尘品牌为例,就公益专项基金的法律地位与规范管理、公益品牌传播与维护两个议题展开了精彩的互动讨论。
    青岛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然、副会长丁钢先后介绍了微尘品牌发展的实践与思考、微尘基金的运作情况。
    吴苾雯在对论坛进行总结时说,这次国内公益界专家云集的盛会带来的全新理念和宽阔视野将为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的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为推动红十字公益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